名字承載著許多意義和象徵,尤其在華人文化中,名字時常被視為對個人命運和性格影響的關鍵。為了幫寶寶取一個最合適的名字,有些父母會請命理師算命,幫忙孩子取名,其中如「生肖取名」、「三才五格取名法」、「生辰八字」等取名方式最為常見,不過也還是有許多家長期待能親自為孩子選擇名字,將期許和祝福融入其中,成為一份為孩子準備的特別禮物。一般會參考以下事項為新生兒取名:

意義和含義:許多名字都有特定的含義,可以選擇一個代表家庭或帶有特殊祝福的名字。

家族傳統和文化背景:考慮到家族的傳統和文化背景,有些家庭希望名字能反映其文化或宗教信仰。

命理學考量:如果家庭信奉命理學,可以考慮名字與八字、生肖等的相容性,為孩子帶來好的命格。

考慮長期影響:考慮名字可能在孩子一生中的影響,確保名字的解釋、字面等等不會對孩子造成困擾或尷尬。

共識和愛意:取名是家庭共識的過程,確保父母都認為這個名字適合寶寶。

2024年龍年小孩取名:生肖禁忌、取名宜用字、筆畫數指南
取名被認為對個人命運有著重要影響,甚至也有取對名字會讓人一生好命的說法,因此選擇合適的名字至關重要,哪些字適合龍年寶寶?龍年寶寶名字避免用什麼字比較好?

適合龍寶寶名字的字

適合的元素或部首原因實例字
申、爰、子、癶 相關字因龍為「辰」,遇申(猴子)、子(鼠)可以形成申子辰三合水局,能增加其貴人運及財運坤、媛、享、存、孟、承、登、發
水 相關字龍為雨神,龍得水則能發揮所長,可增加貴人運。永、沛、淳、海、涵、清、渝、瀚
日、月 相關字龍喜得明珠,其中又以日月雙珠為最,利於吸收其日月精華,增加內涵昊、易、昶、映、洵、時、晨、暉
星、雲、雨、辰 相關字龍與日月星辰為伍,意即可得朋友貴人相助霖、霈、霏、晨、騰、宸、儂、振
馬 相關字龍馬相得益彰,能積極進取,努力開創前程馬、馮、駿、騰、騖

龍寶寶盡量避免用的字

不適合的元素或部首原因實例字
山、丘、根相關字「山」與「艮」皆有老虎家鄉之意,會犯下「龍虎鬥」,容易與人發生爭執山、岑、岱、岡、峻、崇、良、侖
戌、犬、犭相關字因辰與戌正衝,易導致身心不安成、晟、誠、國、茂、豫、獻、威
口、宀 相關字因龍不喜洞穴,飛龍將有志難伸,甚至可能使心胸狹隘品、哲、宏、宜、宛、家、容、寬
辶、廴、弓、巳 相關字將龍降格為蛇會變得懦弱,並有「龍蛇雜處」的負面意義巴、迎、逢、逸、遠、邁、廷、建
艹偏旁字因龍不喜歡田園草叢,有降格受困之意,較易遇到困難艾、芝、若、茵、菲、蓁、蓉、藝

龍寶寶小名怎麼取?

小名雖然不像本名一樣正式,但時常作為親友間的稱呼語,展現親暱友好的一面,也極有可能會伴隨著寶寶長大:

  • 取小名推薦1:和本名相關

從寶寶的正式名字中取得靈感,不僅能夠保持名字之間的聯繫,也讓小名更容易記憶。最常見的不外乎是取自本名的其中一個字,例如「小凱」、「阿杰」、「淇淇」等等。

  • 取小名推薦2:和諧音有關

將名字與卡通人物或品牌名稱的諧音相結合作為小名靈感,也是一個極具創意與可愛的選擇,像是在社群媒體中擁有高人氣的「朱李聯姻日常」,由於小孩跟隨爸爸姓李,因此小朋友綽號就取作「李敏潤(Living room)」、「李維思(Levi’s)」,結合常見的英文做諧音梗。 

  • 取小名推薦3:寶寶的特徵

有些寶寶在肚子裡時,只要聽到音樂手腳就會開始揮舞,讓媽媽感受到明顯的胎動,就會幫小孩的小名取得跟活潑或喜愛音樂、有律動感等特質有關,父母如果想依照寶寶在肚子裡時的特點取名,可以多觀察寶寶在肚子裡有什麼特別之處!

  • 取小名推薦4:媽媽懷胎期間的習慣

有些媽媽在懷孕時,會改變平時的生活或飲食習慣,假如媽媽常常特別想吃臭豆腐,可能就會稱呼寶寶「豆腐」作為小名。

  • 取小名推薦5:家長對孩子的祝福

當考慮以家長對孩子的祝福為依據取小名時,可以選擇祝福語的相關詞語來延伸,像是「多多」,可能代表希望孩子幸福多多、健康多多、朋友多多等等;希望孩子快樂成長,也有許多人會幫小孩的綽號取作「樂樂」。

  • 取小名推薦6:寶寶的生肖 

考慮龍年的生肖特徵,以「龍」作為靈感,可以叫做「小龍」、「飛飛」等小名,這樣的小名既與生肖相關,也突顯了龍特有的氣質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