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金定投就是針對某項基金進行定期定額的投資,與銀行零存整取的一種基金理財業務相似,投資者通過基金銷售機構辦理了基金定期定額投資計劃後,基金代銷機構會在每月約定的扣款日,以固定的金額,在指定資金帳戶內自動扣款投資基金。它有著儲蓄與投資的雙重功能,其最大的好處就是,投資者不必在意市場的漲跌,而這種投資方法有成本低、積少成多、手續方便、平均攤薄投資成本、降低投資風險等的優點,所以,基金定投有著「懶人投資法」的稱號。

  1. 什麼是定期定額投資?

定期定額投資是一種持續投資策略,投資者在固定的時間間隔內(如每月、季度)購買相同或不同的金融資產,而不是一次性購買。這種方法有助於分散風險,降低市場波動性的影響。

  1. 優勢

風險分散:定期投資有助於分散風險,因為您會在市場不同階段和價格點位購買資產,而不是集中在單一時刻。

長期增長:通過積極地持續投資,您有機會實現長期財務增長,因為時間有助於克服市場波動。

自動化:一旦建立定期定額投資計劃,它會自動運行,減輕了投資的管理負擔。

資本效益:當市場價格下跌時,您將以相對低價購買更多的股票或資產,這有助於實現資本效益。

3.如何開始定期定額投資

設立投資帳戶:首先,您需要設立一個投資帳戶,這可以是股票交易帳戶、基金帳戶,或是您喜歡的金融工具。確保其中一些受監管的、信譽良好的商業或金融機構。

制定投資計劃:確定您每次投資的金額和時間表。這個計劃應該基於您的財務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。您可以選擇每月、季度或年度定期投資。

選擇投資標的:根據您的投資目標和風險偏好,選擇要投資的特定資產或基金。槓桿很重要,以降低風險。

設定自動扣款:在您的銀行或商家設定自動扣款,以確保每次投資計畫都能執行。

監視與調整:雖然定期定額投資是長期策略,但您仍需要監視您的投資,根據需要進行調整,以確保與您的目標一致。

  1. 專家建議

信念:將分散投資到不同的資產類別,如股票、債券、房地產等,以降低風險。

長期投資:定期定額投資的魅力在於長期,不要因短期市場波動而恐慌。

專業建議:如果您對投資不太了解,尋求理財顧問或金融專業人士的建議。

定期定額投資是一個強大的工具,有助於實現長期目標,降低風險,而且相對容易實施。無論您是要退休金、子女教育、購房還是其他目標,這個策略都可以幫助您逐步實現夢想。

定期定額缺點、優點有哪些?
儘管定期定額是個經常被使用的投資策略,但也不一定適合每個人,接下來將介紹定期定額的優點及缺點,讓大家自行判斷,自己究竟適不適合定期定額。

定期定額優點1:每月金額固定,較易理財規劃
定期定額的第一個優點,就在於每月投資的金額固定,容易掌握預算、也容易實行,這樣的現金流對於單純想存股或長期投資者來說,門檻較低也很符合現代多數人的理財觀念;銀行有開放定期定額碎股購買、最小交易單位為0.000001股,實現小資族定額購買的理財規劃,投資更加輕鬆簡便。

定期定額優點2:節省手續費,交易成本低
定期定額比起交易頻繁的投資者來說,避免了許多因為過度交易所產生的手續費,因為交易頻率不高,加上金融機構通常會給予的手續費減免,因此交易成本低,不會有過多的負擔。

定期定額優點3:長期投報率穩定且合理
定期定額的另一項優點,就是「分散風險」,只要標的長期呈現正向成長,長遠來看投報率穩定且合理。

定期定額優點4:省時間,不須花時間研究買點
定期定額缺點優點解析

定期定額最大的優勢,就在於「節省時間成本」,比起每天花費大量時間膽戰心驚盯盤的交易者,定期定額投資者能使用金融機構提供的定期定額申購服務,有效節省手動交易、研究買點的時間,即便是忙碌的上班族也可好好參與。

定期定額缺點1:標的長期下跌,仍會有虧損風險
定期定額也並非萬能,若沒選好標的,仍然會「面臨虧損」,假設遇到長期下跌的狀況,定期定額反而會越買越虧,因此也要做好資金及風險的控制。

定期定額缺點2:需長期購買,資金靈活性低
定期定額因為著重長期投資,相比起主動投資者的快進快出,開始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後,資金靈活性就會逐漸下降,若臨時有現金需求會較難變現,考驗投資者的耐心及紀律。

定期定額缺點3:報酬和緩,無法獲得最佳報酬
最後一項定期定額的缺點,就在於報酬的部分,因為平均分散投資,雖然能買在平均價格,但相對的就無法在高點、低點來臨時,做出相對應的對策,因此無法獲得最佳報酬。

發佈留言